--专题: 财经拾粹

金牌译作 私募基金究竟是什麽东东?

2602个读者 翻译: tzigane  07/02/2007 原文 引用 双语对照及眉批

古罗马人有句谚语,「凯撒大帝小时候吃的是什麽肉,令他长大後变成这个样子?

这句谚语,正好反影了我最近对私募基金的想法。这些人是怎样赚那麽多钱的?市场上真的有那麽多平价资产和价值被低估的企业,等着私募基金以较市价稍高的价钱买下,清理和装饰一下後,再高价卖出吗?

也许这种情况的确存在,但这可是和有效市場假說完全相违背的。当然,很多金融市场活动,其实都和这个非常有趣和有价值的理论相违背。

或者,这些交易都是和收购对像管理层合作的成果。这些管理层对收购对像了如指掌,知道怎样改革企业和提升整体价值,但如果没有着数的话,他们绝对不会动手。这个情况,似乎经常都会出现。

又或者,这些都只不过是弄虚作假?当我还是小孩的时候,华盛顿一间地区巴士公司的老板曾经告诉我,最容易赚大钱的方法,莫过於将上市公司私有化,然後在会计拨备上做点手脚,为公司制造盈利假象,再将公司重新上市大赚一笔。反正在这种层面的会计根本就是一种艺术,一点也不科学。私募基金所干的,是不是这种勾当?

另一个可能性,是当这些私募基金取得企业控制权之後,就会立即发行垃圾债券,然後将所得的现金用来派发股息和顾问费用,好让他们可以在开始重组企业前套现?还是,上述所有方法,全部都有被私募基金采用?

当然,也不能排除市场在某程度上并不完全有效,从而为才高八斗的财金高手们制造获利的机会。(其实,我相信这些机会是真正存在的,否则我和Phil DeMuth就不会自二零零三年来,在投资上获利甚丰。市场上的确有着价值被低估的股票和指数。) 股神巴菲特,不就是用这种方法,合法地致富的吗?


私募基金这种赚钱方法,正令一些非常幸运的人变得非常富有。对此我完全没有问题。这些支助医院、艺术馆和交响乐团的有钱人,真是蛮不错的。

不过,近日因为堡垒和百仕通上市,令私募基金主脑的税务安排成为了备受争议的话题。这些主脑都使用会计伎俩,去避过缴交税率高达百分之三十五的入息税。他们辩称,这些收入都是一系列的资产增值收益,所以应缴的税项应该是百分之十五的资产增值税。除此之外,他们也使用合伙企业和离岸登记等方式去减低应缴税项。国会众议院的民主党人便抓住这个机会,提出修改税务法例,将私募基金收入纳入入息税范围。

我认为如果这些入息是从一系列的交易中赚取的话,将它们纳入入息税也无可厚非。既然高盛等大型投资银行都使用类似的方法来赚取利润,为何让堡垒等享受这个税务优惠?直接一点说,何不从有钱得不知怎样花的人,徵收政府支持军队和其他公用事业所需的资金?对百仕通的行政总裁Stephen A. Schwarzman来说,赚四亿美元和赚三亿五美元也好,他还有足够的闲钱开盛大的派对和支助医院,赚少一点对他会有什麽影响?只要能够保持税务处理方法一致,何不将大私募基金主脑的税率和美林、瑞信等的高层看齐?

不知怎的,众议院的共和党议员,都为这班向希拉莉和Barack Obama捐献的私募基金富豪享受的税务安排辩护。不过,老实说,我早已不明白共和党究竟在干什麽。

想到这里,我突然明白到,我可能是错的。我不认为我是错的,但我绝对有可能是错的。这篇文章白纸黑字印在这份大报上,也不等於我所说的一定真确;而我在这方面受过的教育,和专业上的经验,也不等於我所说的一定对。我和各位在报上写文章的人、CBS、Marketplace、Fox和Yahoo上报导的人一样,都有着各式各样的偏见,也会受当日的心情和身边朋友、家人、环境等的影响。我们传达神圣旨意的能力,和任何一位普通人都没有分别。

所以,当你读这篇文章的时候,请记着这一点:我相信这篇文章立论的逻辑和内容的真确性。不过,我也可能是错的。我看错了伊拉克,我不时作出错误的投资决定,我对身边的人也经常有错。这次,我只觉有些私募基金的交易有点不对头,而它们缴税的安排也实在令人费解。

但是,我也不能假设我一定对。我和你一样,只是个坐在巴士上尝试着了解世情的懒虫吧。


注:之前夯夯说想看一些有关私募基金的内容。今天在纽约时报看到这篇文章,看不到一半就开始了翻译,译到最後才发觉最後那几段的内容真是怪得可以......不过译了那麽久,放弃也不太好,所以还是放了上来。大家有兴趣的话,请看看原文,告诉我我是不是看漏了什麽。
继续阅读
  • 十亿消费者

    十亿消费者——来自中国商界第一线的经验 作者:James McGregor   翻译:白痴年代 前言    这原本是从北京飞往沿海城市福州的一次常规飞行。航空公司是一家新成立的国有公司,飞机也是新进...

  • 首富股神巴菲特2008年度致股东的信

    平时看起来好像都在商海里游泳的人都一样——“只有在突然退潮的时候你才知道谁在裸泳”——巴菲特如是说。

  • 投资:边缘的优势

      几星期以前,我在一个金融会议中作了一个关于投资的讨论。当我说到投资回报率能达到50%、1,000%甚至无穷大的时候,一名观众突然举起手。“胡说八道。”举手的人喊道。   我请这位参与者说说原因。 ...

  • 散户 + 复杂投资 = 失败

    每次谈到和散户投资者有关的题目时,我都会想起Will Farrell在《婚礼傲客》角色的囗头襌,「她干嘛会在後面?」。Will Farrell的角色说这句话时,想着的是何时才吃到他心爱的肉糜卷,但我想...

  • 从卖方角度看场外衍生工具

    我的工作生涯里面,有十年时间花在和衍生工具有关的工作上。这些工作既有趣又能够刺激思维,但也可以令人肝肠寸断地沮丧。这次想谈的,就是这些令人肝肠寸断的情况。 当行内人谈到「场外衍生工具」时,听者都会联...

  • 1929的末日狂欢

    如果本•伯南克(Ben Bernanke)能够成功地拯救濒临崩溃的金融体系,他将成为一个英雄。 但是,我们还是应该问问:是什么造成了现在的情况? 为什么金融体系会走向崩溃的边缘? 为什么要让温文...

  • 期待黑石集团(百仕通)的下一步

    文中所提黑石即blackstone,又称百仕通:) Dealbook引用Breakingviews文章中讲到: 从过去两个月黑石的表现来看,Stephen A. Schwarzman的确可以因黑石上...

  • “呆伯特”的把戏

    职场中人大多对连环漫画—“呆伯特”耳熟能详,而这个卡通人物又怎么会和美国的金融危机扯上关系呢?

相关小组

标签:

内容有问题?请与我们联络。

译作评分

  • Currently 4.00/5
  • 1
  • 2
  • 3
  • 4
  • 5
 4.0  |  2 个评分

7条评论    0眉批

  • 1.

    夯夯 童生

    谢谢tzigane,又有新的文章翻译.
    这篇文章对PE的两个方面发出责难:
    1,PE通过一些"不负责任的手段"赚取利润.暂且不论这些手段有多大程度是不负责任的,也不论PE到底应该向谁负责任.文章中勾勒的PE伎俩对我这种初学者还是有帮助的----当然不是说要朝这个方向去努力,呵呵.了解到一些负面知识,总比无知好.而且对于PE获得企业控制权之后要进行改造,这方面还是需要很多知识积累的,也可以说是坚定了之前定下来的一个努力方向.
    2,关于PE的税收政策,这个要跳出PE之外思考,对社会的或者行业的意义重大.我这种菜鸟,还是不要去思考啦.不然会得出"刷盘子对于浩淼的宇宙是毫无意义的"结论.
    另外,译文当中有一处值得商讨:
    "这些交易都是和收购对像管理层合作的成果。这些管理层对收购对像了如指掌"
    我的观点是:原文中的manager应该指的是PE的manager,而且全段主要是强调manager的作用.我自己琢磨译为"这些交易都是投资经理和收购对象合作的成果.这些投资经理对收购对象了如指掌"会不会更好一些.

    07/03/2007

  • 2.

    夯夯 童生

    呵呵,另外第四段"但如果没有着数的话,他们绝对不会动手"这句话要是会粤语的朋友理解不是问题,要是不懂粤语的话很可能理解成:要是投资经理没有"招数"使收购对象提升价值,他们绝对不会动手.
    刚刚跟同事学了这个粤语...............

    07/03/2007

  • 3.

    twochicks 童生

    现在大家对PE的兴趣越来越大,但是有个概念必须澄清:

    Private  Equity如同其字面意思,是指向特定个人或机构募集的资本,描述的是从钱的来源分类。而从用途分(核心问题就是不同的风险回报水平),资金的使用可以包括公开市场的股债权和衍生品(如对冲基金的130/30部门),也包括私募市场的VC、Growth、Buyout、Mezz等。目前大家习惯把PE和私募扩张期投资等同起来,这个说法其实不准确。例如本文讲的其实是Buyout,这个话题近年来颇受争议。

    另外,避税其实是合法的,关键是企业是否跨越了红线。这个只能从立法角度加以提高,指着老百姓或他们的代理把钱多拿出来不太现实。

    07/03/2007

  • 4.

    夯夯 童生

    按照我的理解,twochicks给出了PE更具体的内涵.
    我们可以在“公开市场的股债权、衍生品(如对冲基金的130/30部门)、私募市场的VC、Growth、Buyout、Mezz”这些层面进行具体的讨论。
    作为一个初入门者,twochicks能否对以上各个部分建立一个“升级叔”将需要掌握的知识梳理一下,非常感谢。

    07/03/2007

  • 5.

    tzigane 状元 | Blog

    夯夯:
    1.  "PE"的模式建基於非常高明的财技,不是什麽负面手段。用这种方法赚钱,就要对市场和企管有非常透彻的了解,是非常好的学习对像呀。

    2.  对这方面有兴趣的话,不妨看看网上有关carried  interest(即是上述那个税务问题)的讨论,会有助你了解这行业的运作模式。

    原文中的manager的确是指企业本身的管理人员。那里所谈及的是management  buyout(管理层收购)模式的收购。

    第四段你不说我也没留意那里用到了粤语,谢谢了  :-)

    至於twochicks提到的几种投资方式,待会让我翻译一篇有关对冲基金和衍生工具的文章给你叁考下吧。VC的中文好像是草创投资,可以叁考一下m翻译那篇关於红杉的文章,buyout中文是杠杆收购,即是以被收购公司资产作担保来借贷收购的手法,而如果被收购对像管理层有份的话就是mbo.  mezz嘛,就是介乎普通股票和债券中间的借贷工具。mezzanine(mezz)本身就是中间、夹层的意思。

    twochicks,  你说得没错,现在报上被形容为private  equity交易的其实大多都是mbo/lbo。我以为这可能是因为百仕通、carlyle等大行现在投资方式众多,而他们的基金主要都是「私募」集资,所以只要有他们叁与的大交易,都会被定性为private  equity吧。

    07/03/2007

  • 6.

    夯夯 童生

    谢谢,提点。持续关注,坚持学习

    07/04/2007

  • 7.

    雷声大雨点大 大学士 | Blog

    收获了,谢谢!

    07/04/2007

添加评论

欢迎访问译言网。在这里,您可以。。。

阅读
发现
翻译